十大年度震撼科技图片6:爱因斯坦微笑 蘑菇云团

http://www.kexue.com 2009-12-30 00:20:01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科学网讯 北京时间12月30日消息,当科技遇到相机,科技的视觉体验有着实用价值之外,更加无穷的体验。日前,美国《大众科学》杂志(PopSci)评选出了2009年最震撼的科技图片,科学网为你分6次陆续为您奉上,本次为第6批。主要为科技生活主题。

1.爱因斯坦笑一笑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研制的机器人“爱因斯坦”正在学做人类表情,“他”的脸部有30块人造肌肉,每一块都有微型电动机提供动力,由细线连接在一起,目前电动机的操作只能由专家来完成,否则无法实现正确的联动从而完成复杂的表情,该大学“机器人感知实验室”正在使用“爱因斯坦”来测试自动完成这个过程。

2.“血流成河”

氧化铁给南极洲麦克默多干谷中的泰勒冰川染色,使之流出的水好像是血色瀑布,铁化合物存在于远古时期冰川下的海水中,流出来的“血水”可以让研究者顺藤摸瓜,找到古代地下冰川生态系统,很多微生物就生活在富含铁、硫和碳元素的环境中,并依赖这些元素的化合物生存。

3.直冲云霄

“地球之眼”卫星拍到位于阿拉斯加的里道特火山在今年3月喷发,浓密的火山灰喷上云霄。

4.古钱新价值

一枚生锈的古代铜钱在沙漠里被发现,放大40倍后发现上面长满了黄绿色斑点,据说对现代的抽象艺术可能有借鉴价值。

5.蘑菇云团

一个不经意的疏忽创造了一个景观!图中的橙色突起酷似原子弹爆炸产生的蘑菇云,那是蒙特利尔一位物理学研究员范妮-贝隆在制造175纳米宽的线材时,充电时间过长导致线材上出现了块状突起,她将这些突起染色后在显微镜中观察,就是照片中所显示的那样。

6.曾经芳草碧连天

哈拉特-喀巴尔(Harrat Khaybar)沙漠在沙特阿拉伯境内,一些考古证据比如河马的牙齿化石使地质学家推断这片地区并非自古就这么干燥,最近的卫星图片更证明了这种观点,照片中部的凝灰岩椎体是岩浆和水共同作用的产物,正是该地区曾经存在湿润气候的明证。

7.科学家的忘情时刻

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粒子对撞成功之后欢呼。

8.“破茧而出”

美国安纳波利斯号(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破冰而出,近来该艇在北冰洋海域进行训练,在华盛顿大学应用物理学研究室研究项目的协助下,潜艇可以在类似北冰洋的极限条件下正常运行。

9.“我的太阳”

当电路采用化学蚀刻方法制造时,通常要覆盖上光阻材料,西班牙摄影师佩德罗-佩雷斯用照相的方法检查这层材料是否管用,放大之后就是为什么单拿出这张照片呢,佩雷斯说:“它像是太阳射向地球的光芒。”很有趣,因为光阻材料有时候在受热时会起褶皱。

10.结晶的房子

罗杰-海恩斯是一名先锋艺术家,他把伦敦南郊这座老旧的公寓转变成一个不可思议的奇幻晶体洞穴,把75000公升的硫酸铜溶液注入到房间里,使房间中到处都闪烁着蓝色的光彩,好像是藏有珍宝的山东,吸引着游客前来探险,这件被称为“即兴发挥”(seizure)的作品已经成为旅游景点。

(RYAN)

声明:科学网(kexue.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报道:十大年度震撼科技图片5:神奇"开普勒之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