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科幻成真十大猜想 "偷窥"未来近在咫尺(图)

http://www.kexue.com 2010-12-29 14:23:47 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模特(右)和她的复制品机器人在一起。

飞行汽车。

宇宙暗物质三维图。

科学有多神奇?它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和科幻电影一样不可思议。

用不了多久,也许就在明天,许多经典科幻电影中的预言渐渐成真:

《黑客帝国》中的虚拟空间如今已与现实世界不分彼此,我们也不用活到《少数派报告》中的2054年才能读到电子报纸,甚至《盗梦空间》中对梦境的操纵也离我们并不遥远。

站在2010年的尾端,“偷窥”未来1年、5年、10年,甚至50年的生活,无比神秘,又似乎近在咫尺……

1隐身衣

代表电影:《哈利·波特》、《神奇四侠》

《神奇四侠》中的苏珊·斯道姆拥有一项令人羡慕的本领——隐形。哈利·波特和同伴,也能利用神奇斗篷达到隐形目的。

如果英国和美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能够让他们的隐形斗篷,在构成可见光的所有波长下发挥作用,那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普通老百姓也完全可能拥有隐形的能力。

迄今为止,隐形斗篷只能在微波情况下让物体“消失”。

所谓的隐形斗篷是由铜线、环和用于电路板上的玻璃纤维合成物的复杂混合物制成的。它能够弯曲物体周围的微波以达到隐形目的,但效果并不理想。

要想让人在生活中隐形,科学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不管怎样,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2读梦术

代表电影:《盗梦空间》

“我知道如何发现你头脑里的秘密!”

如今,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神经学家加兰特可以和电影主角莱奥纳多一样,自信地说出这句颇为挑衅的话。

过去10年里,加兰特一直以研究人的头脑、发掘其感觉为使命。他通过对脑部图样的分析以及计算机算法,建立起受试者视觉系统的模型,继而从人们的大脑中复制出梦里的影像,很是灵验。只不过,目前这些影像的精确度尚无法核实。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也可以把自己的梦进行复制,让这些奇幻的影像成为人生的另一种经历。

3机器人

代表电影:《我的女友是机器人》

科学家预言,未来机器人不再是毫无感情的、麻木不仁的机器,它们同样具有和人类一样的思想和意识,也有喜怒哀乐和多种性格,它们也会惧怕死亡,生存也同样是它们的第一需要。

美国一未来学家和发明家作出了更大胆的预言———到2029年,机器人将具备人类水平的人工智能,甚至具备我们的情感……

机器人和人类会合一吗?完全有可能!

我们将把微型智能机器人通过毛细血管植入我们的大脑,与我们的生物神经细胞直接交互作用,让我们更加聪明,记忆力更好,还可以通过神经系统自动进入虚拟现实环境等等。

4飞行汽车

代表电影:《星球大战》、《银翼杀手》

描写未来世界的电影中,经常出现那些在城市上空往来穿梭又秩序井然的飞车,现在这已逐渐变为现实。

美国特拉弗吉亚公司在去年3月就已完成了世界上第一辆飞行汽车的试飞。飞行距离可达74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85公里/小时。其机翼可以折叠,在路面上行驶时只要切换成汽车模式即可。

而以色列军方也开发出一种垂直起降的运兵车,计划很快就投入使用。当然,何时飞行汽车才能走入寻常百姓家,十分值得我们期待。

5暗物质

代表电影:《暗物质》

《暗物质》的电影里,中国赴美留学生刘星怀抱诺贝尔奖的梦想,杀了导师,一心探索暗物质领域的奥秘。暗物质到底是什么?让人对它如此着迷?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埮说,“早在20世纪30年代,F. Zwicky就指出,星系团内一定有大量的看不见的物质。这是人们最早意识到大量暗物质存在的例子。后来,人们对天体的质量进行了大量的测量,发现凡用力学的办法测出的质量总比用光学的办法测出的质量要大许多倍,由此种种,宇宙中一定存在着比看得见的物质要多得多的暗物质。”

我们知道,地球上看到的物质,周期表中的所有物质,都是看得见的物质。暗物质则是人们尚不知道的物质。

“目前,天文学上通过万有引力已经观测确定,在宇宙中暗物质大量存在,暗物质要比可见物质多5至6倍。但是,人们还不知道暗物质是由什么粒子组成的。

宇宙学家还告诉我们,除了普通物质、暗物质以外,还有暗能量。天文学告诉我们,这3种物质在现在宇宙中的存在量分别为4%、23%和73%。可见,宇宙中的物质,人类还只认识了其4%,还有96%人类还并不认识。

中国首个极深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于2010年12月12日在四川投入使用,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已经拥有了世界一流的洁净的低辐射研究平台,能够自主开展像暗物质探测这样的国际最前沿的基础研究课题。

“对暗物质、暗能量的研究、认识必将引起科学上的巨大发展。”陆埮如是说。

6基因筛选

代表电影:《千钧一发》

1997年上映的《千钧一发》为我们描绘了通过基因筛选来创造出完美婴儿的美好未来。

现代科学已证实,大约有45种不同的遗传性异常可在胚胎被植入子宫前被检查出来,对其进行针对性淘汰就可达到“设计”最健康婴儿的目的。比如通过基因识别来确定哪些基因会导致体重增加,以帮助将来的人们避免肥胖。

或许将来的某一天,不仅父母可以通过基因筛选来选择新生儿的性别,政府甚至还可以查看哪些新生儿的基因中有犯罪倾向……

7九十分钟环游世界

代表电影:《环游地球八十天》;

菲利亚斯·福格用了80天时间环游世界。

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在将来的某一天,游客可以在不到一小时之内就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

目前,美国空军和巴西正在研制一种光动力飞机。这种飞机利用激光产生的推动力飞向天空,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将乘客或者货物运至世界各地。

英国和美国已开始研制能够像普通飞机一样起飞和降落的空天飞机,几年内有望上演处女航。

8“微型潜水艇”

代表电影:《神奇旅行》

1966年的好莱坞科幻电影《神奇旅行》中,几名美国医生为了拯救一名科学家,被缩小成了几百万分之一,乘坐微型潜水艇注射进了科学家体内进行血管手术。

没想到40年后的今天,以色列科学家竟真的发明出了一种可以在血管中穿行的”微型潜水艇”机器,它们可以被注射进病人血管中,并在血管内穿行,为病人提供先锋性的医学治疗。

据报道,这种可以在血管中穿行的“微型潜水艇”的发明者称,他们发明的这种微型机器人是由外部磁场提供动力,可以在血管中爬行,甚至可以逆着血流的方向,在人体静脉或动脉中穿行。

目前这种“微型潜水艇”仍在发展阶段,但科学家相信,它已经可以用来治疗癌症病人——譬如它可以将放射性治疗药物运输到患者体内的肿瘤附近,直接将癌细胞杀死,这种疗法对于局部前列腺癌患者、脑部和颈部肿瘤患者都特别有效。

9肢体再生

代表电影:《X战警》

《X战警》中的金刚狼称得上是一位超级英雄,他让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的数千名美军士兵羡慕不已。金刚狼拥有一项神奇的本领——肢体再生。受损肢体可以重新长出来,这无疑是每一位英雄梦寐以求的能力。

但是实际上,许多动物,包括蝾螈、蜥蜴、海星和扁体鱼,都有能力重新长出失去或损伤的肢体或尾巴。科学家们正在研究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中究竟是哪种遗传因子控制肢体再生,人类是怎么失去这种功能的,我们将来是不是能重新获得这种功能。

威克森林大学乔治·韦特曼少将和其他专家一样,认为肢体再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韦特曼预测,随着科学家们掌握更多有关单个组织生长的知识,他们的第一个目标将是一个指头的再生,然后再试验整个肢体再生。韦特曼还说,即使我们想出了让这个过程继续下去的方法,下一个问题将是,再生过程是在实验室里进行,还是在断肢者的身上?

“一个合理的目标是,在未来5到10年间,先了解主要的分子基础,然后我想就可以迅速地将这些构想在老鼠和鸡身上做试验。”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也可以和金刚狼一样也拥有肢体再生的本领,甚至可以定制器官,这将是伤病者最大的福音。

10控制全球气候变化

代表电影:《复仇者》

1998年的电影《复仇者》中,奥古斯·狄怀特可以操纵英国的天气,暴风雪司空见惯,斗大的冰雹造成重大损害,时而酷寒时而炙热。

事实上,控制天气已经不是科幻电影里才有的情节,比如为了奥运会的顺利进行,人们可以通过多种技术防止阴雨天气的出现。

但是,对于控制全球气候变化来说,这种影响局部天气变化的技术就微不足道了。

现在,地球工程计划已经成为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气象学会和白宫科学顾问所讨论的热门话题。许多人因此提出了一些奇思妙想,如向大气层中释放反射粒子用来反射太阳光从而给地球降温,或是向大海中大量投放铁物质促进吸收二氧化碳的海藻疯狂生长。

甚至连比尔·盖茨也开始关注这一问题。他提出了一种减缓或阻止飓风的思想,甚至还为这一想法申请了专利。他建议派遣一支舰队去搅动海水,使得海水表面的温度下降,这样飓风就很难形成。

当然,上述想法有些还不太成熟,但关于气候控制的许多技术目前已基本成形。现在的问题是,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是否敢真正地利用它们,毕竟有些技术将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