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研发出超滑材料 可滑倒一切液固态物体

http://www.kexue.com 2011-09-23 16:04:35 科学网  发表评论

该超滑材料的分子结构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消息,据《每日邮报》报道,来自哈佛大学的科研小组开发了一种超滑材料,人类的自净窗户和"完全不粘锅"梦想将梦想成真。

科学家的启发来自于一种名为猪笼草的食肉性植物的叶子,这种叶子几乎无摩擦。它通过鲜艳的颜色和醇香的花蜜来吸引虫子,当虫子停在叶子上时便会瞬间滑到,于是沦为了这种食肉植物的盘中餐。

科学家通过复制这种叶子的分子结构,研发了一种类似的超滑材料,它几乎排斥一切液体。即使是血液和油这种具有超强吸附能力的液体也无可奈何。而且,当材料表面受到损坏时,很快就会进行自我修复,并不影响到它滑润的能力。

为了测试这种材料能否适用于大自然中,研究者将蚂蚁放置在材料表面,结果和猪笼草一样,蚂蚁根本就无法站立于材料的表面。

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员Sung Hoon Kang说:"这种材料不仅可以适应任何环境条件的工作,而且生产简单,成本廉价。"因此此类超滑材料可以应用于生物医药、燃料运输、光学和去污等众多领域,比如研制自净窗户。(科学网-kexue.com 重林)

声明:科学网(kexue.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