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开发出手机显微镜 摄像头分辨率精确到毫米

http://www.kexue.com 2011-10-06 09:41:03 新华网  发表评论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日前开发出一种可与具有拍照功能的手机相连的显微镜模块,使手机成为分辨率达1%毫米的高效显微镜。这种手机显微镜有望用于印刷、安检等行业。

这种显微镜模块采用无球面透镜成像和三维成像相结合的技术,与可拍照手机组合,成为手机显微镜。具体来说,在手机相机镜头的边缘嵌入多个发光二极管,可以从不同角度照射物体,使相机拍摄三维图像。同时,用“磁固定”法将一个平面的塑料显微镜头贴在手机的相机镜头上,使手机变身为便携式显微镜。该显微镜可显示各种物体表面和结构的微观细节,分辨率可达1%毫米。

研发者指出,这种手机显微镜可用于监测纸张、印刷品和纺织品的质量,读取控制物流的计算机微程序,观察植物和昆虫,对可疑物品进行安检,检测防伪标识和肉眼无法辨认的某些隐形图像。将来,手机显微镜还有望用于医疗卫生、社会媒体和电子游戏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