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长寿可传承三代 每个人身上有祖父的影子

http://www.kexue.com 2011-10-21 09:12:44 科学网  发表评论

每个人身上都会传承祖父母的某些因素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消息,据《每日邮报报道,近日来自加利福尼亚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的生存环境能影响其后三代子孙的寿命,这种影响并不是通过改变遗传基因实现的。

当你活到耄耋之年时,你可能健康的生活,但现在你可能更要感谢你的曾祖父母,科学最新发现良好的习惯和生活方式可以帮助一个人的子女,孙子女甚至重孙女活的更好。

研究小组发现改变三种类型的蛋白质可以影响寿命。蛔虫拥有和人类相似的蛋白质,研究者选择在它们身上实验,通过改变蛔虫的蛋白质类型,研究者惊奇的发现不仅蛔虫本身的寿命延长了,包括它的后三代的寿命都延长了30%,而三代以后就恢复了正常。

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没有改变基因的遗传性影响,虽然子孙的寿命受到了影响,然而三种蛋白质的类型却没有丝毫改变,也就是说遗传基因并没有受到改变。

这就是所谓的"后天转变"的现象。"我们不知道是如何影响到下一代的寿命的,可能是饮食、环境污染、吸烟、各种药物、接触辐射或者是压力,但我们的身体里存在着我们祖先的生活因素,"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安妮-布雷尔副教授说,“这的确是令人兴奋的,这表明长寿可以以一种非遗传的方式被继承,这是遗传学上的一个伟大突破”。(科学网-kexue.com 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