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最新型智能机器人 竟可识别镜中自己形象

http://www.kexue.com 2011-12-05 10:19:54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最新研制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识别镜子中的自我形象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最新研制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识别镜子中的自我形象,当它在镜子中看到自己时就会产生编程响应:“噢!这就是我,真好!”

据悉,这款人工智能机器人被命名为“Qbo”,是由西班牙设计师弗朗西斯科-帕兹(Francisco Paz)在马德里机器人公司Thecorpora研制的,他意在设计一款移动控制装置。

该公司研究人员决定进行一项实验观察机器人在镜子中看到自己形象及其他物体的反应,这种在镜子中识别自已的能力被认为是一种人工智能,目前人类、灵长目动物、海豚和大象具有镜中自我识别能力。

在发布至Youtube视频网站的一段视频中,Qbo机器人能够在镜子中识别自己,在实验初期机器人并不知道镜子中反射的形象是什么,研究人员告诉这款机器人镜中的形象就是它自己,之后这种形象信息自动存储起来,当它再次看到镜中自己的形象时就会作出反应:“噢!这就是我,真好!”

帕兹在Qbo机器人博客中写到:“这是一项非常简单的实验,却能引起自我意识反应的心理学兴趣。”

据帕兹称,下一步将继续训练Qbo机器人的人工智能能力,使它发现镜中自己形象时便能自动识别。(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