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称男女天生无差异 谁说女孩天生学不好数学

http://www.kexue.com 2011-12-15 09:12:22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女性天生学不好数学?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2月15日消息,科学家们此前一直认为,在高等数学领域能够取的成就的女性数量相比男性要少得多的原因是跟男女在生物构成上的差距有关,然而近日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一项研究却对此提出质疑,研究认为,这种性能上的差异并非源自生物构成,而是社会因素。

研究者Mertz和Jonathan Kane指出,在一些更注重男女平等的国家,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的数学水平都有不小的提升。有趣的是,受过良好教育并有一份不错收入的女性,他们的孩子在数学相关科目中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研究指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女性对数学研究具有与生俱来的劣势,然而由于一些国家文化因素的影响,在诸多重大国际课题研究上过分的强调男性的能力。这些造成了女性在数学课题上的消极态度。

这一方面在中东地区表现的尤为突出,但是从中东地区中小学研究发现,虽然女孩子的数学成绩不怎么样,但男孩子的也并没有好到那里去,这说明男女在中小学阶段是不存在所谓的生物构成上的差距的。然而穆斯林文化中对女性的过于压制,使得她们对待这些问题时都过于消极。

这些社会因素给女性形成一种潜意识:高等数学跟她们没有多大关系,但事实上,这些因素都是可以改变的,Kane说道。(科学网kexue.com 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