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试图开启大脑边缘记忆 人类记忆能力将大升

http://www.kexue.com 2011-12-28 09:12:2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主基因能否唤起大脑的边缘记忆?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2月28日消息,近日,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神经学家称,人类的很多被忘却的记忆都被以单细胞形式存储在大脑边缘,如果能找到一种开启这些记忆的主基因,那么很多记忆就会被再次记起。

科学家认为,人类记忆按照一条主线索形成存储在大脑,但是那些个别的神经元脑细胞却带着单个的回忆游离在大脑边缘,如果能找到某种基因将其串联起来,那么这些记忆就可以重新开启。这一发现将是我们对大脑认识的一个重大突破,这或许会改变我们运用大脑存储记忆的传统方式,开拓更大的大脑记忆空间。

研究小组成员Ramamoorthi说:“我们正在寻找这样一个基因,我们需要它把大脑记忆和那些单个神经元链接起来,我们称这种基因为主基因,它在控制这一复杂过程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当然,研究者们并不是凭空臆想出有这么一种基因,为了证明这种基因的存在,研究者在小老鼠身上做了个实验。他们将小老鼠放入一个密封空间内,并电击老鼠。当研究者们第二次把老鼠放进空间内时,老鼠非常的恐惧,同时发现老鼠大脑内一种被称为Npas4的基因反应非常剧烈。而后研究者去除了其大脑内的这一基因,老鼠就如失去记忆一样,不再恐惧。科学家认定,在这个实验里Npas4就是那个主基因。(科学网kexue.com 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