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更容易出现恶劣天气 科学证并非心理作用

http://www.kexue.com 2011-12-28 10:59:41 中国日报网  发表评论
 美国宇航局研究:恶劣天气更容易出现在工作日

如果你是一个上班族,是否感觉周一上午的天气一般都是阴沉沉的,而到了周五下班后或是像圣诞节这样的假期来临时,天气就会好转、甚至格外晴朗。近日,美国科学家研究证实这种感觉是有科学根据的。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23日报道,来自美国宇航局戈达德飞行中心 (Nasa Goddard)的两名科学家对美国东海岸夏季的天气进行调研,发现雷阵雨或冰雹等恶劣天气更容易出现在周三,而不是周末。

据统计,有超过20%的恶劣天气会出现在工作日期间,而周末出现坏天气的情况低于这个概率。研究还表明,这种情况和人类的活动有关,因为人类工作时会排放一些包括气溶胶颗粒在内的化学物质,如汽车或者烟囱排放的废气等,这些物质会对天气产生影响,如气溶胶颗粒的排放会增加空气的湿度。

这些化学物质的排放量一般在周三达到一个峰值,而随着休息日的到来会降低。不过研究表明,这种情况在美国的西海岸却似乎没有发生,因此科学家推断它可能只局限于气候更为潮湿的地区。

研究人员说:“这项研究第一次从统计学的角度给出了证实,在夏季,当人类活动导致气溶胶颗粒在周三增至峰值时,龙卷风和冰雹天气发生频率也接近一周最高值。”最新一期《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刊登了该成果的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