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三文鱼又一重大作用 可做存储装置存储数据

http://www.kexue.com 2012-01-10 09:18:56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如果未来在你电脑里发现了一片三文鱼,千万不要惊讶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消息,拿三文鱼来做菜,这是它通常的用途,也是长久以来唯一的用途。现在由于科学的进步,三文鱼又多出了一种用途:储存数据!

严格来说,是以三文鱼的DNA材料为基础,制造出单次写入多次读取的储存器。首先用三文鱼的DNA制成一张薄膜,表面附上一层银原子,然后在两面接上两个电极,最后用紫外线照射使银原子聚集起来形成纳米颗粒团就完成了。这种材料在第一次加电之后即被“写入”,如果施加的是低压那么从此只能让弱电流通过,如果加的是高压那么允许通过的电流就比较强,强弱电流分别代表1和0。

目前这种DNA存储装置只能储存数据至多30小时,还远远谈不上拿来做电脑零件,但科学家坚持认为这可能是未来储存技术发展的新思路或者用于某些特殊的存储方式!(科学网kexue.com 重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