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研发最新型手机触摸屏 可轻松识别DNA分子

http://www.kexue.com 2012-01-24 15:24:04 新华网  发表评论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林小春)韩国科学家正在研究,对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的触摸屏加以调整,使它们具有医学检验的功能。

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的朴铉圭近日介绍说,智能手机触摸屏的工作原理是感应带电的手指触摸,因此在经过特殊调整后,触摸屏完全可能识别带有特定电荷的蛋白质和DNA(脱氧核糖核酸)等物质。

朴铉圭说,目前的试验已经证实,经过特殊设置的触摸屏可以识别手指上携有的DNA分子,而且准确率接近100%,这与传统大型医学仪器相比并不逊色。

朴铉圭说,目前还没有尝试直接把血液样品或尿液样品置于触摸屏上进行检测。他的研究小组正在开发相关的配套设备,以求能够安全地把血液样品或尿液样品置于触摸屏上,测试触摸屏对不同样品的医学检测效果。

另外,朴铉圭小组还在研发能够通过化学反应区分出特定生物分子的薄膜。如果成功,贴有这种薄膜的触摸屏就可以大幅提高医学检测的能力。

韩国科学家的相关成果已经刊登在德国《应用化学》周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