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运动员"机器人横空出世 由微软游戏机控制

http://www.kexue.com 2012-02-03 10:42:09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美国宇航局最新研制的“全地形六肢外星探测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012年英国奥运会开幕还有8个月时间,但美国宇航局的“运动员”将毫无疑问地成为金牌得主。目前,美国宇航局最新研制的“全地形六肢外星探测器(ATHLETE,该简称与运动员单词相符)”,能够适应勘测外星球最恶劣的表面环境,其中包括:火星、月球,甚至小行星。

“运动员机器人”看上去颇似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的神秘机器人,在最新演示视频中,它能够自如地行走、跳跃,甚至跳舞。同时它更具“思想”,未来人们可使用微软Xbox Kinect和任天堂Wii游戏机进行精确控制。

当前,运动员机器人仅处于测试阶段,模拟行为移动较慢,但是远程遥控将确保美国宇航局工程师执行更有效的太空任务。这也将意味着一位未曾接受培训的科学家也能控制这种探测器。

运动员机器人具有6个铰接式滚轮腿部结构,能够自由地在陆地表面行进,甚至是充满石砾的地形。滚轮可以进行锁定,从而确保它们能够变成结实的腿部,可使它能攀行于松软的沙质表面,或者在岩石上进行跳跃。

这款机器人高13英尺,重5000磅,但能够负载32000磅重的物体。相比之下,它要比普通行星探测装置重量轻四分之一。

虽然运动员机器人体积庞大,重量5000磅,但美国宇航局却赋予它便捷多样化任务。该机器人装配的工具包括:钻孔器、安装在腿部的小铲,这些工具均由转动滚轮的同一发动机驱动。

该机器人还能适应于小行星恶劣的低重力环境表面,它拥有一个能以不同方向旋转的相对旋转钻孔锚。这将消除该机器人和肢部的任何扭矩,一对螺旋钻能够将该机器人吸在表面,之后逐序步履移动,从而确保它能够在地形表面有效“行走”。

美国宇航局现已在微重力测试平台进行测试,无论什么情况下,该测试平台均能确保该机器人可以跳跃并着陆。

运动员机器人还有12只“眼睛”,这意味着它能够以三维图像形式发送外星球地貌图像。2010年,美国奥巴马政府提议2025年计划派遣宇航员登陆小行星。未来将有大量的无人太空任务在小行星上执行。2001年,美国宇航局尼尔-舒梅克(NEAR Shoemaker)飞船着陆“433 Eros”——太阳系第二大小行星。(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