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科学家发明神奇喷雾剂 让吵架夫妻立马和好

http://www.kexue.com 2012-08-10 09:59:57 科学网  发表评论

这种喷剂能让吵架中的夫妻重归于好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夫妻吵架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后果无非就是冷战几天互不理睬,但瑞士苏黎世大学近期研究发现一种神奇喷剂,只要喷上一点,就可以让夫妻重归于好。

据悉,这种喷雾中含有一种后叶催产素,能让女性更冷静友善、男性更积极敏感,从而使争执的夫妻重归于好。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学术期刊《社会认知和情感神经学》上。共有47对伴侣参与了这项实验。他们的年龄在20岁至50岁之间,已经结婚或同居至少一年。实验开始后,伴侣们挑选出一个能引起口角的话题;然后随机喷5下催产剂喷雾或普通安慰剂喷雾;再过45分钟,他们被单独留在房间内,有摄像机记录下他们争执的过程。研究者全程监视参与者的行为,并用棉签提取他们的唾液,通过检验其中的化合物来研究神经系统的运作。

研究结果表明,喷了后叶催产素喷雾的女性更友善、更少苛责对方;男性则更积极、更乐于参与话题。

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卡维塔·韦德哈拉相信,这一实验证明了后叶催产素可以减少女性引发争吵的情绪、心理因素,而对男性的影响正好相反。

后叶催产素可由人体自然合成,在个体产生性吸引力、信任感和信心时发挥作用。当孕妇分娩时,后叶催产素被释放到血液中,促进母乳产生;并在哺乳时涌入大脑,有助于母婴情感联系的建立。(科学网kexue.com 维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