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制成功"盗梦空间"头盔 难以分辨现实与虚幻

http://www.kexue.com 2012-08-29 10:01:13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日研制“盗梦空间”头盔:难分辨现实与虚幻
研究人员最新研制一种盗梦空间类型的头盔,能够使人们无法分辨真实与虚幻

研究人员最新研制一种盗梦空间类型的头盔,能够使人们无法分辨现实与虚幻。这个头盔装置可以欺骗测试者认为播放的电视是实况直播,而事实上这仅是视频录像而已。

甚至在每次实验之后解释其原理,一些测试者仍不能区分现实和虚幻之间的差别。负责这项研究的科学家称,该实验的一些过程环节与科幻电影《盗梦空间》相吻合,测试者的臆想类似于科幻电影《骇客帝国》,在实验中测试者进入一个强大的梦境状态,使他们无法分辨现实与虚幻。

这项测试实验使用一个叫做代理现实(SR)的系统装置,是由日本理化研究所大脑科学协会适应智能实验室研制的。研究负责人Keisuke Suzuki在接受英国《卫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一个强大的工具,能够洞察在日常自然场景中人们意识体验的构成。在梦境中,我们能够自然地接受所发生的事情,而不会置疑它的现实性。我们的研究动机是分析人类意识现实概念的认知机制。

Keisuke Suzuki教授称,这种SR头盔测试实验有助于更好地理解精神病患者,通常他们会产生对所看到事物更多的妄想和错觉。他说:“我们可以使用这个系统来控制在较高现实环境中的预期和真实感官输入,探查当前的精神分裂症原理。或许这将使我们在控制模型中再生精神分裂症症状,为该病症的治疗提供新的线索和方法。”

他还指出,虚幻现实技术可以有效地治疗创伤后压力疾病和恐惧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