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培养猪膀胱细胞 模仿古代制造"活体足球"

http://www.kexue.com 2012-09-11 09:25:22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科学家培养猪膀胱细胞制造“活体足球”
利物浦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组织工程技术用一只猪的膀胱细胞创造出世界上第一个“活体足球”

这项工作是由利物浦大学临床工程实验室的试验艺术家约翰-欧-谢伊和约翰-亨特教授耗费了两年时间完成的,而且灵感来自于世界最早的足球是由猪膀胱制作而成。

人造膀胱是第一种在实验室中培育出来的人造器官,而且成功植入到病人身体中。这些人造器官来自于病人自己膀胱组织的样本从而减少了移植排斥反应的风险。利物浦大学的团队沿用类似的过程建造了一个用于组织生长的支架,而且对外形进行了专门的设计。

亨特说到:“约翰最初耗费了六个月时间来学习如何在实验室中管理和培育细胞群体。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试验来研究如何长成球形,从获取动物细胞到创造一个让组织呈现出足球外形的特殊支架材料。收集细胞培育人工膀胱也是一种挑战,因为约翰想要使用历史上用于制作足球的同样废料而不是商业供应商提供的细胞,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确保这种材料在运送到实验室的过程中不会受到污染。”

欧-谢伊说到:“当我听说人造人类膀胱移植成功之后,我就认为能够使用类似的过程创造出足球。我们考虑到现在足球完全是人造的,它的起源让我非常着迷,而且我想要重新创造它。”这件完成的作品已经成为了曼彻斯特狂热的标准设备展览会的中心装饰品,展会上摆放了一系列的试验艺术品作为2012文化奥林匹克盛会的一部分。欧-谢伊和亨特的作品也通过了维尔康信托基金会的艺术家常驻项目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