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卷心菜能发出求救信号 招引寄生蜂消灭害虫

http://www.kexue.com 2012-09-14 09:48:31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神奇卷心菜发出求救信号雇佣寄生蜂消灭害虫
神奇卷心菜发出求救信号 雇佣寄生蜂消灭害虫

一种卷心菜雇佣黄蜂杀手来保护自己免受蝴蝶侵害,这听起来就像是一部疯狂儿童电影中的场景。但是最新研究表明事实上这样的事情或许在自然界中是真实存在的。

当植物遭遇疾病、害虫甚至割草机的威胁时会散发出一系列的化学呼救信号。一种卷心菜类植物黑芥在一种特定的蝴蝶决定占据它的叶子作为住所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名为植物挥发物的化学物质。一个欧洲研究团队研究了这些化学信号在植物建立的防御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研究人员们在9月5日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做了报道,当大型菜白蝶在黑芥上产卵的时候,黑芥就会释放出一种特殊的气味。这种气味不仅阻止了其它待产的蝴蝶在植物上产下更多的卵而且会吸引来两种寄生蜂物种,甘蓝夜蛾赤眼蜂和粉蝶盘绒茧蜂。研究人员说到,寄生蜂会扑下来攻击蝴蝶卵和在上面孵化的毛毛虫。这种防御机制阻止了毛毛虫在它的叶子上尽情吃喝。

这项研究是由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Nina Fatouros领导的,研究表明黑芥的反应高度针对大型菜白蝶。研究人员说到,当一种不太罕见的害虫甘蓝夜蛾在植物上产卵的时候,并没有引发同样的植物挥发物的释放。这项研究结论是根据一个温室环境中的试验得出的,研究人在他们的论文中称他们正在继续跟踪研究自然条件下的这些动态。(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