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研制乒乓球机器人 可用于建造火星基地

http://www.kexue.com 2012-12-18 09:37:26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未来派机器人?研究人员称这些微型机器人聚集在一起,未来有一天可用于建造人类太空栖息地,甚至在其它星球种植花园

乍一看它们犹如普通的乒乓球,然而专家表示这种微型机械体是未来派机器人,甚至能够帮助人类在其它星球上建造人类基地。

“乒乓球机器人”以数百或数千数量聚集在一起,能够完成一些复杂的任务。近期,研究小组建立了一个20个机器人的集合体,每个机器人的体积相当于乒乓球大小,研究人员称它们为“液滴”。

当微型机器人聚集在一起,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副教授尼古拉斯-科雷尔称,液滴机器人将形成“液体结构”。事实上这种分布式智能系统所形成的结构是没有限制的,正如每一个生物体都是由细胞集合而成。或许某一天,这种乒乓球机器人将殖民太空,装配人类太空基地、种植花园,为人类提供太空基础生活条件。

为了加速这项发明技术的进展,科雷尔在实验室与学生们一起研究如何利用基础廉价工具来开发新型机器人应用。他计划使用这种液滴机器人来证实自组装和蜂群智能行为,例如:模式识别、传感器移动和自适应性形变。科雷尔希望乒乓球机器人能够聚集形成一个更复杂的结构,例如:组装成为太空望远镜或者航天器组件。

据悉,这支研究小组自2009年就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直致力于机械园丁技术研究,科雷尔与科罗拉多大学的约瑟夫-坦纳合作更深入地研究这项技术,引入自治传感器和机器人,从而能够料理花园。(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