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发"隐形"材料 可在微波环境中遮蔽三维物体

http://www.kexue.com 2013-03-28 09:06:51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该材料可以在微波的照射下隐形三维物体

风靡世界的哈里·波特,身披隐形斗篷,瞬间遁形,一直令人艳羡神往。美国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新型“隐形”材料,未来或许可以让人们在现实世界感受科技魔力。

得克萨斯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新物理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最新研发出一种名为“metascreen”的新型超薄“隐形”材料,可以在微波环境中遮蔽物体。

新型“隐形衣”由弹性聚碳酸酯薄膜和极细小的铜带“编织”成斜纹网眼图案,厚约0.166毫米,是目前类似研究中最薄的。在实验中,研究人员把“隐形衣”套在一个长约18厘米的圆柱管上,再用微波照射圆柱管,由于避开了能量谱中的微波光线而达到“隐形”效果。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材料能在微波环境中从各个角度遮蔽三维物体。领导这项研究的安德烈亚·阿卢说,理论上讲,这种材料未来也可在可见光环境中让物体“隐身”。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一项极具发展前景的“隐形”技术,在未来科学研究和实际生活中具有广泛应用潜力。不过,这项技术还面临很多难题,尚需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