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世界粘度最强鱼类启发 科学家研制超效黏合剂

http://www.kexue.com 2013-05-06 09:56:28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新型超效黏合剂设计得益于世界上最粘性的鱼类

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科学家近日利用世界上粘度最大的鱼——喉盘鱼(该鱼的粘合力是其体重的230倍),发明出了一种家庭超强黏合剂。

科学家在美国西北海岸的太平洋里发现的小喉盘鱼为了抵住海浪的冲力,将具有超强吸附力的鳞片紧紧吸附在岩石下。它们身上有一种名为微绒毛的细微体毛,其与壁虎脚上的体毛十分相似,这种体毛可以帮助它们进行吸附。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迪伦·温莱特(Dylan Wainwright)及其同事表示,利用喉盘鱼发明出的这种黏合剂,粘合力非常迅速,牢固、具有双向性,而且还可防水。

据了解,这种暗色调的北方喉盘鱼又叫Gobiesox maeandricus,是咸水鱼中的一种,它约有6英寸(约15厘米)长,宽度类似蝌蚪,脑袋耷拉着,没有鳞屑,身上被厚厚的粘液所覆盖,十分滑溜。除此之外,它们还有独特的吸附盘,该吸附盘是由腹鳍和邻近的肉褶组合而成。研究人员对22条喉盘鱼进行了实验,并设置了八个“测试表面”来测量它们的粘合力。其中的七个表面布满不同大小的沙烁,第八个表面由玻璃制成,非常平滑。研究结果发现,喉盘鱼无论在什么样的表面,均能显示出很好的吸附能力。这是任何一种人造吸附工具都无法比拟的。

科学家称,从喉盘鱼身上得来的技术可应用在医药、工业、家庭等领域的粘合剂装置研发中。(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