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管汉堡"亮相伦敦 每个造价32.5万美元(图)

http://www.kexue.com 2013-05-14 10:49:54 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科学家提取干细胞

科学家多年前就提出在实验室里“培养”肉片的假想。13日,荷兰科学家们已经带来了好消息。他们准备在伦敦一项活动上开展“试管汉堡”试吃活动,这也是“试管汉堡”在全球的首次亮相。

“这次展示将证明,我们的假想是可行的。”一直致力于“试管汉堡”项目的荷兰科学家马克·波斯特说。

造价32.5万美元

波斯特透露,这次参与试吃的“试管汉堡”重约5盎司、折价在32.5万美元左右。他没有指明“试管汉堡”具体将在哪项活动公开亮相,但暗示这个活动将在数周内举行。

活动上展示的“试管汉堡”又称“培养肉”,是用母牛干细胞培养出来的,制作技术类似于医学中“组织工程”(即用于培养人体组织、器官的科技)。

用干细胞进行培养

在波斯特的“试管汉堡”里,他使用了一种被称为“肌卫星细胞”的干细胞。研究人员从牛脖的肌肉中提取这种细胞,放入培养皿中,让细胞反复分裂约三个星期。接着,他们再通过减少培养液的方法迫使肌卫星细胞分化成肌肉细胞。随着时间推移,分化的细胞会融合形成原始的肌肉纤维。这巨大工程的结晶是:一个约半英寸长、直径约二十五英寸的肌肉组织,看起来就像一条粉红色的短面条。

“味道相当不错”

波斯特已经对“试管汉堡”进行了一些非正式的口味测试,尽管没有任何脂肪组织,但他认为汉堡“味道相当不错”。在伦敦举办的试吃活动上,他计划只给这些汉堡加入盐和胡椒两种基本的调味料。

降低成本是首要问题

一个汉堡32.5万美元,这个近似玩笑的价格是波斯特实验室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即使实现大规模生产,“试管汉堡”的价格也很难跟超市里的传统肉类竞争。

“这项技术才刚刚起步,随着技术发展,产品的价格下降是定势。”卡迪夫大学的科学家斯蒂芬斯说。“使用正确的材料、引入循环系统,通过自动化节约劳动力,这可能是这项技术的发展方向。”

但是,“培养肉”也有固有的成本优势。“这个项目是直接将饲料转化为肉:整个过程只有肉被生产了,不存在不必要的垃圾。”一位学者指出。

除了价格问题,消费者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试管汉堡”真的可以吃吗?波斯特实验室强调,“培养肉”不仅口感胜过传统肉,而且比传统肉更安全、更健康。但许多科学家依旧质疑它的安全性。

“消费者可能会怀疑这到底是不是肉,”科学家斯蒂芬斯解释道。“我们知道困难多多。但我们必须相信科技进步会解决这些问题。”

降低成本是首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