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贝克汉姆精准任意球 物理公式提出完美路线

http://www.kexue.com 2013-05-17 14:43:12 科学网  发表评论

组图-贝克汉姆宣布退役 老照片回顾经典时刻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消息,今日对所有体育迷、所有女性球迷来说都是难以忘记的日子,英格兰著名球星,万人迷贝克汉姆宣布本赛季后将退役。

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贝克汉姆给人们留下了许多经典时刻,特别是他的招牌任意球。莱斯特大学的学生们已经发表了一份论文,论文中陈述了踢出弧线球的最佳方式。莱斯特大学物理和天文学系的四位硕士学位学生已经发现了一个公式,可以解答当球员踢出旋转球时足球如何曲线前进。贾斯敏-桑德胡、艾米-爱丁顿、马修-格兰特和内奥米-罗-格尼发现足球在空气中的弯曲总量、飞行速度和角速度或者“旋转”之间都存在联系,而且适用于足球运动。

当一个足球在空气中旋转的时候,它会承受一种名为马格努斯力的作用力,这种力会让它偏离最初的方向向侧面旋转。研究团队发现这种力作用下足球弯曲的距离(D)与足球的半径(R)、空气的密度(ρ)、足球的角速度(ω)、足球在空气中飞行的速度(v)、足球质量(m)和足球所踢方向上移动的距离(x)有关。

比如说,如果一个球员站在边线15米远的地方正常踢球,足球会以35米每秒飞行而且会获得10转每秒的角速度,足球会弯曲5米飞向球门。结果如果他们想在一场比赛期间验证这个理论的话,球员或许将需要携带一个卷尺,那样也可以用作评估他们的能力。

22岁的贾斯敏-桑德胡正在学习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物理学,他说到:“当我为一份论文研究新观点时,我查阅到了物理学如何影响足球的各个方面,从他们穿着的队服到在高海拔比赛的影响。文章中探论了在2010年世界杯期间所用足球的最新设计方案,设计出面板的三维模型并以此来制造出更圆的足球,因而可以影响足球所被给予的旋转。这就提示我们来调查足球运动员如何在足球上使用旋转以及这些因素对足球弯曲的路线产生多少影响。

他说到:“这些发现让我更清楚的认识到在一场足球比赛中我能如何借助旋转来使足球曲线飞行。除此之外,这一研究结果也与其它的运动有关,比如说网球,网球比赛表明物理学肯定会给予你优势。”这篇论文发表在莱斯特大学今年的《特殊物理学论题》杂志上,这份杂志的特点就是发表物理学硕士学位的学生们在四年学习的最后一年所写的原始短论文。(科学网 kexue.com 瑞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