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引伦理争议 人类DNA是否应当如此使用

http://www.kexue.com 2013-06-04 09:22:35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3D打印引发伦理争议 DNA是否应当如此使用
DNA分析能够给予我们许多关于你的隐私。

DNA是最私人的东西,它含有关于你、你的家庭以及你的未来的所有信息。在没有经过你同意的情况下,就能够使用你的DNA创造你的容貌面具,这就让我们不得不考虑隐私和遗传监管的问题。

伦斯勒理工学院一位30岁的博士生Heather Dewey-Hagborg正在研究电子艺术,她有收集人们遗留下来的DNA痕迹的古怪习惯。她在Genspace实验室从收集的碎屑中提前DNA,而且对特定部分的基因序列进行测序。收集到的数据随后被输入到一个电脑程序中,这样就能够通过3D打印机制造出人们真实大小的面部模型。

这样的过程对于一些人来说似乎是艺术的先驱,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令人反感的东西。在许多方面,DNA研究都有着积极的一面,但是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伦理问题。无论你觉得这项技术是非常酷还是令人恐惧,这种试验都带来大量令人无法解决的法律和伦理问题。个人在公共场所遗留的DNA,并不意味着他并不关心DNA所包含的私人数据,而且这些数据的使用并未获得知情同意。换句话说,一些人或许会认为,主要问题不在于越权使用,而是这些数据的滥用。如果有人测试香烟发现了一种精神疾病的风险基因,并且在网上进行公布,那这种信息有可能会影响吸烟者的正常生活。

当然Dewey-Hagbord不会对她收集到的DNA进行退化性疾病和精神障碍等方面测试。但是当测序结果出来之后,她仍然会与人类基因数据库那些数据进行对比。根据这些对比,她能确定一个人的血统、性别、眼睛颜色和其它与面部形态相关的特性。除了隐私之外,这项研究能够通过一些人遗留下来的DNA痕迹确定他们的身份。在英国,有法律阻止私人秘密收集生物学样本(毛发、指甲等)进行DNA分析,但是将医学和刑事侦查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