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电脑具"读心术"功能 或开创人类交流新形式

http://www.kexue.com 2013-06-04 09:54:47 搜狐科学  发表评论

脑部扫描显示出“人在想什么”,研究人员发现通过观察大脑活动能揭示出简单问题的答案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研制出一种具有“读心术”功能的电脑,可帮助人们与那些陷于昏迷之中的人进行交流。研究人员利用神经成像,通过大脑在传导“yes”或者“no”答案时的活动来“解读”人的思想,研究发现通过观察大脑活动,能揭示出简单问题的答案。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的研究成果或许能使人类找到与处于植物人状态的病人进行交流的“戏剧性”新方法。该项研究的负责人、西安大略大学的研究员罗里娜-纳西(Lorina Naci)表示,不依靠说话或者行动,通过大脑活动来解释人类思想是现代神经学领域最尖端、最具有挑战性的前沿研究之一。

具体地说,有的人虽然完全具有意识并且是醒着的,但由于脑损伤,他们无法表现出任何行为反应。这一方面显示出其本人神经肌肉系统存在的缺陷,另一方面显示出人类需要其他交流形式。

在该项研究中,参与实验的人被问及一些问题,如“你已经结婚了吗”或者“你有兄弟姐妹吗”。对这些问题参与者只能集中精力想“yes”或者“no”,并不说出答案。纳西表示:“通过查看他们的大脑活动,我们能够正确解读出每个人的正确答案。”(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