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透镜摄像机问世 或打破光学成像技术垄断现状

http://www.kexue.com 2013-06-05 09:03:11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无透镜摄像机问世 或将打破光学成像技术垄断
研究团队称,无透镜压缩成像的结构是值得推荐的,它能够减少尺寸、成本以及复杂性。

这种摄像装置使用了一种名为压缩传感的技术,这项技术依靠的是假设许多普通的测量值有大量冗余。因此只需要少量仔细筛选的测量值就可能获得同样的数据。

这种技巧需要了解保留哪些测量值以及如何对它们进行组合。这项技术有可能彻底改变传统的光学成像,传统的光学成像依靠透镜创建图像而且使用感光胶卷记录光线。

贝尔实验室的装置相当简单。它由一个允许光线通过的LCD显示屏和一个能探测三种光线色彩的单一传感器组成。这个原型是由市场上可以买到的廉价部件打造的。使用这种方法拍摄有着许多好处。首先没有透镜会减少成本和复杂性。此外,没有场景会模糊不清,图像的清晰度只由光圈部分决定。它也能被用于拍摄其它光谱范围的照片,比如说红外线或者毫米波。

LCD显示屏上让光线通过的一些开口是随意打开的。光孔的不同排列能够拍摄不同的场景。快照拍摄的越多,影像就越丰富。它也可能使用正常照片所需要数据的一小部分就创建出一张完整的照片。研究团队拍摄了大量的物体,包括书本和睡觉的猫,只使用了他们记录数据的25%。研究团队在论文中写到:“无透镜压缩成像的结构是值得推荐的,它能够在减少尺寸、成本以及复杂性的同时,构建出简单、可靠的成像设备。”研究团队声称,使用这种结构的设备能够被用于监测,或者可以用于提取特性,比如说移动物体的速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