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者"机器人或实现 3D打印可制钛合金骨骼

http://www.kexue.com 2013-07-04 09:19:55 新华网  发表评论

“钛合金骨骼”或将《终结者》中的T800机器人变为现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正研究用3D打印技术治病救人,截至目前已有40多位患者在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植入了3D打印出来的钛合金“骨骼”。医学专家表示,从理论上来说,未来患者需要的假耳、假肢等都可以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

北医三院骨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刘忠军是这一研究的牵头人。刘忠军2日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已研发了几十种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钛合金人体“骨骼”,其中颈椎椎间融合器、颈椎人工椎体及人工髋关节3个产品已进入临床观察阶段。

记者在医院采访了解到,如果患者脊柱上某部分出现病变,通过手术将这部分骨骼去除后,需要用内植物填充。脊柱形状很不规则,而以往使用的内植物都是规则的几何形状,很难和手术部位完全吻合。

与传统技术相比,3D打印的钛合金“骨骼”还有一个优势。刘忠军说:“3D打印‘骨骼’带有可供骨头长入的孔隙,相邻骨头在生长的过程中会进入孔隙,使真骨与假骨之间牢固地结成一体,使患者的恢复期缩短。”

从2009年开始,北医三院骨科就开展了3D打印“骨骼”研究。“动物实验结果非常乐观,在很短时间内就可以看到骨细胞已经长进到打印‘骨骼’的孔隙里面。”刘忠军说,“这一技术要广泛地进入临床应用,一定要做严格的临床观察,最后才会被批准正式投入使用。如果顺利的话,预计需要一到两年左右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