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人工汉堡"亮相 "试管造"或取代畜牧业

http://www.kexue.com 2013-08-06 09:26:11 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世界上首个“人造牛肉”汉堡将在伦敦亮相

当地时间8月5日,世界上首个由实验室培育出来的人造牛肉制成的汉堡将在伦敦闪亮登场,并被当众吃掉。

该“人造牛肉计划”是由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推出的。科学家们首先从牛的肌肉组织中提取出干细胞;然后通过实验室的营养物质和促进生长的化学制品来培育这些细胞,促进其发育和繁殖;三周后,超过100万干细胞被放到小容器里,这些干细胞在这里聚集成小的肉丝,大约1厘米长、几毫米厚。这些小的肉丝被收集冷冻起来,当数量足够后,它们就会被解冻,压缩成一块肉饼。

该项目负责人马克•波斯特教授说:“今天晚些时候我们要向全世界展示首个用实验室里的细胞制成的汉堡。我们这样做是因为畜牧业对环境不好,它不能满足全世界的需求,对动物也不好。”该计划也许可以成为一种持续满足不断增长的肉类需求的途径。

但是批评者指出,减少肉类的摄入更容易解决食物短缺问题。牛津大学食品政策研究网络的负责人塔拉•加尼特教授说,决策者需要超越技术解决方案。“全世界有14亿超重和肥胖人口,与此同时,却有10亿人饿着肚子上床睡觉。这是不可思议、难以接受的。要解决问题,不仅需要生产更多食物,还要改善供应系统、获取途径和支付能力。这样,我们就不仅仅有更多的食物,还能让需要食物的人获得更好的食物。”

这项“人造牛肉计划”斥资21.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01万元)。有网友感慨称,即便可以接受这种试管肉,也吃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