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立方体机器人"问世 可组装各种造型似积木

http://www.kexue.com 2013-10-15 15:44:41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科学家们已经研究出了一种可自我组装的立方体机器人

这些小型机器人被称作M-Blocks,它们没有外部部件,但是却能够使用一种内置的飞轮机制进行移动,它们全部通过磁性连接到一起。科学家们设想这种小型化的swarmbot机器人能够像《终结者》电影中的“钢水”机器人一样自我组装。现实当中,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立方体机器人军队能够用于临时修复桥梁或者建筑物,或者用作自组装、可重构的脚手架。模块化机器人拥有优势,能够适应于它们所面临的任何任务或者地势。

CSAIL实验室的研究科学家之一John Romanishin负责这一项目,他说道:“我们想要数百个立方体机器人随意的穿过洪水,能够彼此识别并联合起来,并且根据需要自主组装成为一把椅子或者桌子。”M-Blocks机器人目前是由无线电波发送的计算机指令控制的,但是研究人员希望未来这种算法能够直接装载到模块上,使它们实现完全自主并且能够适应于不同的环境。科学家们希望,在战斗或者紧急状态下,装配有传感器和摄像机的模块将能够计算出如何完成特定的任务。(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