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明"读脑仪"记录脑活跃性 人类思想或遭窃听

http://www.kexue.com 2013-10-17 08:59:27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使用一种叫做“颅内记录”的方法有望未来研制新型读脑装置,或将实现窃听人类大脑

目前,研究人员使用一种特殊的方法观察到某人在实验控制状态下进行数字练习的大脑活跃模式,这将有助于研制新型读脑装置,洞悉人们的日常思维。

美国斯坦福大学人类颅内认知电生理项目主管约瑟夫-帕尔维兹(Josef Parvizi)副教授称,我们现在能够窃听人类的大脑。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10月15日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帕尔维兹带领研究小组使用一种叫做“颅内记录”的方法,可以提供精确解剖结构和暂时精度,使科学家能够监控人们现实生活中的大脑活跃性。研究人员监控“顶内沟”大脑区域的脑电活动性,该大脑区域对于注意力、眼睛和双手动作十分重要,之前研究暗示着该区域一些神经细胞簇也涉及到数量表征。

这项最新研究有助于研制“读脑仪”,例如:中风患者可以通过被动思维与他人建立通讯。同时,这种装置也具有反面效果,芯片植入大脑之后,可以窃听甚至控制人们的思维。

斯坦福大学生物医学和伦理中心卡特-埃德尔曼-约翰逊(Kate Edelman Johnson)教授称,这是非常令人兴奋,并且让人感觉有些可怕。第一,我们能够看到某人大脑处理的数字,这可能涉及到财产和隐私;第二,我们可能有一天能够操纵人类大脑,并影响人们如何处理数字。(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