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料理再出杰作 科学家收集人体细菌酿制奶酪

http://www.kexue.com 2013-11-26 12:10:45 科学网  发表评论

完全由人体细菌发酵制成的奶酪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消息,所谓的暗黑料理原指那些不干净不卫生的街边食物,后来引申代指那些不按常理烹制的奇葩菜肴,比如辣椒炒西瓜,荔枝塞肉等等,不过比起以下要介绍的这款料理来说,那些都显得不值一提。

这款料理来自近日在都柏林举行的一场主题为“自然生长-生命科学”的合成生物品展览会,其中美国科学家克里斯蒂娜(Christina Agapakis)和挪威气味学家西丝尔-托拉斯(Sissel Tolaas)联合研制的一块奶酪堪称史上最恶心食物,因为它是使用人类的眼泪、鼻孔和肚脐处的细菌酿造而成的。

两位发明者将该项研究称为“自我制造(Selfmade)”,目的是证明存在于人体中的微生物体也存在于食物中。目前,通过该项目已经成功酿造出了11块奶酪,它们的原料都是通过棉签从志愿者的皮肤上收集到的各类细菌。

项目负责人克里斯蒂娜介绍说,每个人身上的细菌种类和构成都是不同的,因此每个人其实都可以拥有一块只属于自己的细菌奶酪。这些细菌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糟糕,有时候它们甚至可以让食物发出牛奶般的香味。当然,没有人会真的去食用这块奶酪,克里斯蒂娜只是希望这可以使人类开始关注人体和微生物之间的关系。

据悉这次展会将一直持续到2014年1月19日,大会的主题就是通过人工繁殖可食用动物、植物、微生物来帮助解决环境问题。不知道在今后两个月的展览中是否会诞生出更奇葩的食物呢?(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