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动力精子"机器人问世 可磁铁远程遥控受孕

http://www.kexue.com 2013-12-16 09:39:16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精子动力机器人由施密特和同事研制,采用50微米长的磁纳米管,直径在5到8微米之间。磁纳米管被置于充满公牛精液的液体中

德国德累斯顿纳米科学研究所的奥利弗-施密特教授和同事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以精子作为动力源的生物机器人

德国科学家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以精子作为动力源的生物机器人。这种机器人采用金属纳米管,科学家能够捕捉纳米管内的单个精子细胞,而后利用磁铁远程控制它们的方向,进而为机器人提供动力。

生物机器人可部署在人体内,向体内的特定部位输送药物或者帮助卵子受精。精子动力机器人由德国德累斯顿纳米科学研究所的奥利弗-施密特和同事研制,采用50微米长的磁纳米管,直径在5到8微米之间。纳米管被置于充满公牛精液的液体中。为了捕获精子并防止它们逃脱,金属纳米管采用一头大一头小的设计同时利用磁场进行移动。

施密特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最大的挑战是调整纳米管的尺寸,使其稍大于精子头同时又能让精子尾自由活动。”精子尾从纳米管一端伸出,起到推进器的作用,为生物机器人提供动力。直到现在,科学家只能借助各种化学物质和磁场对细胞群进行操控。

施密特指出:“精子动力微型生物机器人可用于磁导航运输,能够在生物医学领域得到应用。当然,利用磁导航人类精子辅助受孕是一种更引人注目的应用,但要实现这一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人类精细胞无法采用这项技术。一种可能的方式是捕获试管内的单个精细胞,让精子动力机器人进入子宫,通过磁场引导它们游向卵细胞。精细胞是这种机器人的理想之选,因为精细胞对人类无害同时不需要额外的动力源。”施密特的研究论文《精子-鞭毛动力微型生物机器人的研发》刊登在《先进材料》杂志上。(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