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斥巨资炸"太空薯条" 太阳系何处引力最适宜

http://www.kexue.com 2014-01-06 11:54:20 科学网  发表评论

不同引力下炸出的薯条味道是否一样?

研究发现木星的引力大小可以炸出最美味的薯条

科学网(kexue.com)讯 北京时间1月6日消息,希腊近些年来深陷债务危机,这与他们慵懒的生活方式以及不加节制的花销关系密切。日前,几名希腊的研究人员又进行了一个被称为“史上最无聊研究”的项目,他们向欧航局借资近百万英镑,只为研究出在哪种重力环境下炸出的薯条最好吃。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为研究不同重力条件下的油炸薯条味道,改善未来宇航员的太空食物,希腊研究人员花近百万英镑进行了这项意义甚微的研究。他们先斥巨资改装了一个旋转式工业用炸锅,周围连着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制成重力仿真器。然后,又花钱租了一个专门训练飞行员和宇航员的可以产生相当于地球引力9倍的离心机。

接下来,研究人员将土豆切成条,在橄榄油中油炸,同时用离心机创造不同的重力条件,以研究重力加速度对土豆条在炸制过程中酥皮厚度和水蒸发速率的影响。结果显示,更高的引力能增加热油和土豆之间的热传递,缩短油炸时间,导致薯条的外壳更厚更酥脆。最终研究人员发现,在地心吸引力为地球3倍的地方炸薯条最好吃,而木星正好符合这一条件。他们准备为这个研究申请专利,就叫做“木星薯条”。

此外,作为附属成果,研究人员还发现,在低重力环境下(比如火星或月球)的炸薯条应该跟水煮土豆差不多。研究过后,一批志愿者还被请来专门品尝堪称是“史上最美味”的薯条,结果几乎所有人都表示与日常所吃的薯条“根本没有区别”。

这个研究被网友称为“史上最无聊实验”,在网络引发争议,被批浪费纳税人的钱搞没有意义的研究。一个名叫雷克斯的网友说:“这是最无聊的研究。这些家伙只是想找借口,在工作时免费吃薯条,但是却浪费了百万英镑,这能买多少薯条啊?”(科学网kexue.com 郑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