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蜘蛛侠"可释放粘性绳索 未来或探索外星球

http://www.kexue.com 2014-02-10 09:08:01 腾讯科学  发表评论

瑞士科学家最新研制“蜘蛛侠机器人”,可沿着释放的粘性绳索下滑

蜘蛛侠在电影中能够从高楼大厦一跃而下,手腕射出的牵引绳索穿梭于街道之间。目前,瑞士科学家受到蜘蛛侠的启发,最新研制一款“蜘蛛侠机器人”。

蜘蛛侠机器人可用于探索岩石行星,当抵达悬崖边缘可以沿着绳索旋转而下。瑞士联邦理工学院仿生机器人实验室的王立宇(音译)和同事共同研制这款机器人,他说:“蜘蛛能够自由穿梭于树枝之间,栖息在半空中的蜘蛛网上。”

除了飞行技术之外,还没有技术可使机器人实现这些功能,目前机器人携带一定数量的载荷成为一个重大问题。蜘蛛侠机器人使用热塑性粘合剂旋转牵引绳索,在室温下热塑性粘合剂成为固体,在加热至70摄氏度时成为液体。

粘合剂注入一个小型容器内并加热,之后通过一个喷嘴释放到空中,它将变硬形成一根“绳索”。绳索穿过两个发动机控制的轮子之间,轮子能够紧扣绳索有助于牵引机器人。

由于粘合剂并未完全冷冻,仍保持着粘性,可使绳索附着在任何固体表面。王立宇介绍称,机器人使用轮子紧紧抓住绳索,沿着绳索向下爬行,每分钟移动大约12厘米。

目前该系统仅产生垂直牵引绳索,研究人员计划对该技术进行改良,使蜘蛛侠机器人能够产生水平牵引绳索,便于机器人跨越裂缝或者陨坑时携带较重物体。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自然机器人实验室的罗德里赫-格罗斯(Roderich Gross)指出,像这样的机器人可真实应对复杂的地形环境。同时,它也可用于机器人探索其它星球未曾遇到的环境,蜘蛛侠机器人具有较强的柔韧性,是勘测环境的理想工具。

2013年,格罗斯带领一支研究小组设计一款粘性足垫机器人,能够携带自身重量5倍物体,攀爬在垂直墙壁上。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生物灵感&生物模仿学》期刊上。(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