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白蚁 美超前"自组织机器"可自动搭盖建筑物

http://www.kexue.com 2014-02-28 10:02:26 新浪科技  发表评论

名为“白蚁”的小型建筑机器

它们通过来自红外和超声波传感器的信号引导,能够在无人监督或者指导的情况下自行建造高塔

美国科学家研制的能够自组织的小型机器建筑工人,名为“白蚁”。这种机器人使用来自红外和超声波传感器的信号引导,能够在无人监督或者指导的情况下自行建造高塔、城堡和金字塔模型。整个建造过程中,它们无需使用任何详细的图纸。

“白蚁”使用来自红外和超声波传感器的信号引导,能够在无人监督或者指导的情况下自行建造高塔、城堡和金字塔模型。此外,它们还会遵守“交通法规”,选择合理的行动路线。

长久以来,白蚁的惊人建造能力便让科学家吃惊不已。这种昆虫合作建造的蚁丘高度可达到8英尺(约合2.4米),同时还建有复杂的空气调节系统。每一个蚁丘内都建有复杂的通道和竖井。

“白蚁”机器人的长度只有6英寸(约合15厘米),所使用的建筑砖由轻型泡沫制造。虽然个头太小,但所表现出的建造能力给科学家留下深刻印象。未来,类似的自治机器人可用于建造供人类居住的建筑,例如在地震灾区等危险地区,或者建造水下栖息地,甚至在月球或者火星上建造基地。

哈佛大学的计算机学教授拉德希卡-纳格帕尔表示:“我们从白蚁身上得到的一个重要发现是它们能够以群体的形式完成非常复杂的工作,同时无需进行监督,另一个重要发现是它们在协同工作过程中彼此间无需进行讨论。”(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