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小无人机问世 自动翼飞行拥3D视野(图)

http://www.kexue.com 2014-03-17 17:45:09 中国科技网  发表评论

世界最小鼓翼无人机拥有3D视野

荷兰德夫特工业大学研究人员研制出世界上最小的自动鼓翼飞行无人机(DelFly Explorer),具有像蜻蜓般的3D视野,可以用于拍摄演唱会或者体育赛事、检测温室大棚作物成熟度,以及扮演主题公园里飞舞的仙女,或将彻底改变人们从流行音乐会到耕作的各种体验。

建造一个自动鼓翼飞行无人机的想法始于大约9年前这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一群学生。他们最初设计出DelFly I,在随后的几年中,他们让这种飞行器逐渐变小,并且为其编写了特殊的运行步骤,赋予最新的DelFly Explorer“大脑”。较早机型的翼展仅有10厘米,2008年在其上安装了最小的摄像头,成为世界上配备摄像头的最小飞机。

德夫特工业大学开发人员吉多骄傲地说:“我们的灵感来自于现实中的小昆虫。DelFly Explorer仅重20克,在房间里盘旋时,仿佛一只大蜻蜓或蚱蜢。在微型飞行昆虫机器人当中,其是世界上最小的无人机,可自动振翅而飞,并能够绕开障碍物。”

该无人机由碳纤维等复合材料造成,采用两个低分辨率的摄像机,可以再现人眼的三维视觉,并机载一个可以摄取周围环境状况的计算机,以免撞上障碍物。

目前,该无人机翼展达28厘米,在家里绕着植物周围飞舞,犹如昆虫一般。该无人机两个羽翼的每一侧都能迅速拍打产生升力。研究人员说:“它有自己的小型锂聚合物电池,允许飞行约9分钟,它在观测时采用机载处理器和配套开发的运行步骤来作出即时决策,并通过无线模拟视频、陀螺仪和一个晴雨表计算所在的高度。”

该无人机可以确切地知道哪里存在障碍,在演示飞行中,其可以飘落在一堵墙边,旋即优雅起飞离去,寻找另一个路径。不同的运行步骤将允许它执行不同的任务,由于它是自主飞行的,所以可以被送入密闭空间,如混凝土建筑物或矿井,用于搜寻伤亡人员。